lof封笔啦,旧的不会删,新的也不会发喽(爬)也许未来某天就在晋江金榜相见了呢大家!拜拜👋🏻,期待有缘再见!

【卿涛】亲家

—— OOC,雷区警告!!


—— 私设:


1.香香大名:路玥涛,秘密大名:密子卿

2.二老分别后就没见过了。

3.二老只知道对方孩子的小名

4.香香29,秘密20。香香博士在读,秘密大三(小学跳过级)。




缘分大概就是,转来转去发现还是你。




【正文】



路云看着闲不下来把家里里里外外收拾了三遍的妻子,无奈地摇头。


“老周啊,挺干净了,咱别收拾了。”

“不成,咱闺女好不容易找着一个对象,听说小伙子长得还不错,是个上海人……”


上海人都爱干净。


彼时的周涛已经六十多了,虽然没有完全隐退,但活动出的也少了,整日在家里看书喝茶,还养了只猫。


哦,她还每天催女儿找对象。


“妈支持你读博士,但是你也要给妈一个交代不是!妈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追求者都从旧台门口排河北去了,你看看你……”


香香同学听了总是内心狠狠给她母亲一个白眼——您年轻时何止追求者排河北去了,算上女的,爱慕您的估计都排新疆去了。


一向严谨的路小姐始终想不通为什么她那天会说漏嘴。当她母亲听到她说已经有对象的时候,眼睛里的散射出来的光照的她心慌。


“多大,哪的人,干什么的?”

“妈……”路小姐抱着抱枕向后挪了一下“我说了你别生气啊……”

“你不会找了个跟我同龄的吧……”周涛霎时脸色一白,抓住香香的胳膊就往自己怀里拉。

“没有没有,就差九岁……”


周涛舒了口气——


“准确而言是你女儿比他大九岁。”


这次周女士没反应,路先生倒是把刚喝下去的茶喷了出来。


“茶烫嘴啊?”周涛斜睨他一眼“烫嘴你就先别喝了。”


“妈,你生气没?”路小姐小心翼翼地试探道,尝试离她母亲近一点。


周涛摇摇头,郑重其事地拉过路小姐的手,正了正声,用主持人标准普通话说“女儿啊,既然那小伙眼瞎了,你要对他负责啊!”


路小姐甩开了她母亲的手,心里默默翻了无数个白眼。


路小姐今年29,是在读的考古学博士。她遇到密公子是因为一场篮球赛。


密公子今年20,在读的中国史大三本科生,优秀的他小时候跳过级。他遇到路小姐是经过一番策划的。


“路,我去买点菜,等会我亲自下厨啊!”

“好,你开车吗?”

“不开了,就去不远处超市随便买点,咱家东西都全。”


坐在沙发上看报纸的路总看着眼前这个忙前忙后的女人,突然有点想念过去女人还在工作的时候。


上海人喜欢吃的,周涛都会做。


她在超市东转西转,还碰到几个把她认出来的粉丝——都拖家带口的。临了买完东西才发现自己提这么多东西估计够呛。


她站在超市门口,摸出手机准备给路总打电话让他来接一下自己。还没打呢,就看到一个白白净净的男孩子走到自己跟前。


“阿姨,您需要帮助吗?”男孩子声音很有磁性,还带了点鼻音。


周涛循声望去,却看到了故人。


笑起来的时候,眼睛弧度都一样啊。


“阿姨?”男孩适时打断了“您去哪?我帮您提一下?”


“不用了,我就去前面那个小区,不用麻烦你了。”

“没有麻烦。”男孩倒是很自然地提起了一袋菜“我刚好要去前面那个小区拜访朋友。”说着,他扬了扬手里的礼盒。

“那就麻烦你了。”


“没事……啊,阿姨等一下,我给我女朋友打个电话,免得她担心。”



另一边,路总看到路小姐一个人回来时有点惊讶,向她身后看了好几眼。


“子卿说他去买点东西,马上过来。”路玥涛女士很无奈地打断他父亲的视线,在屋内看了一圈“我妈呢?”


“买菜去了,说的要亲自下厨。”

“啊……我妈是有多不想把我嫁出去。”


路小姐笑着说,拿出震动的手机。


“喂?”

“我碰到一个阿姨,和你一个小区的,我帮她提了点东西,送到她家后就去找你。”低沉的男声从听筒里传了出来。

“好。”


“重不重啊?”周涛看着小伙子左手柃了几个礼盒,右手又帮她柃菜,有些心疼地开口问到。


男生腼腆地笑了一下,摇了摇头“不重,阿姨。”


周涛发现男孩笑起来的时候嘴角也有一个小小的梨涡,试探性地发问“你姓什么啊?”


“啊……阿姨,我姓密。”


周涛心里震了一下,开口说道“这个姓可不常见啊。”


“我也不知道啦,我妈妈很早就和我爸离婚了,离婚后我就跟我妈生活……”


两个人走一路聊了一路。


路小姐开门时看到自家老妈身后跟着自己男朋友,吓了一跳,赶紧把老妈手里的东西接过来。


“妈,你怎么和子卿碰到的?”她问道,用眼神示意密子卿把东西提进去。


“谁?”周涛低头换鞋,没有反应过来宝贝女儿的话,反问一句“你对象呢?咋你一个人回来了?”


“阿姨,我在这。”密子卿尴尬地摆了摆手。


“……”

“老周,快进来歇会儿吧。”


周涛打量着眼前这个站在那像个大傻个一样笑的腼腆极了的年轻人,漠然地说了一句“坐下,像个傻子一样。”


子卿有1.9m高了,路小姐1.7m的身高在他跟前也矮了一截。


周涛强迫自己不去想别的,把心思收回来放在现在。她给几个人都倒了水,又摆了水果——她不想让她自己闲下来。


“妈,我来吧。”


“坐好。”她声音少有的冷淡。


路云坐在一旁,盯着密子卿,陷入了沉思。


“阿姨,我来吧。”子卿冲路小姐眨了眨眼,接过周涛手里的盘子。周涛倒是没有拒绝,停顿了一会说“我有没有说过,你长得很像我的一个故人。”


她思索了一会儿,轻声说道“秘密?”


密子卿似条件反射一般抬头,看向周涛的目光里带着几分诧异。


周涛叹了口气,向玄关处走去。


“妈?”路小姐刚想说话就被路云制止。


“我去买点大闸蟹。”周涛的声音在关门前传了进来。


“阿姨怎么知道我……”


“怎么知道你喜欢大闸蟹?”路云抿了一口杯中茶,继续说“她不仅知道你喜欢大闸蟹,她还知道你喜欢喝大果粒,你喜欢打篮球,你喜欢的球星是XX…”


路云每说一个,密子卿的脸就白了几分。


“她还知道,你的生日是,10.15,对吗?”


密子卿惨白着脸点了点头。


路云笑了一下。


周涛啊,她能忘了所有的事情,忘了他,忘了香香,忘了主持,忘了工作……但偏偏,几十年了,她忘不了那个女人。周涛会做上海菜,也只会做上海菜;周涛喜欢喝酸奶,仅限大果粒;周涛爱干净,尤其是有上海朋友来拜访时……


“爸,这是什么情况?”

“你问问,他母亲是谁。”


路小姐盯着密子卿,子卿颤抖着说“董卿。”


餐桌上有点冷清,四个人围坐在一起却都不说话。周涛不知什么时候带上了眼镜,费力地和眼前的大闸蟹做着斗争。路小姐想上手帮她,却被路云摇着头拒绝。子卿坐在一旁,一言不发地吃着饭。


突然,周涛冷声开口“子卿,你妈还好吗?”


“嗯?”密子卿愣了一下,略微思索了一下说道“她挺好的,白天上课晚上看书,偶尔想起我了就给我打个电话。”


“她还在华东师大?”

“嗯,教新闻传播学。”



从路小姐的视角看过去,她母亲的眼眶已经微微泛红了。


“这大闸蟹怎么这么难搞!不吃了!”


周涛声音刚落就起身离席。


路云摇摇头,示意小年轻们放轻松,让两个人继续吃饭。


“阿姨……”

“该试着改口了。”路云笑着打趣。

“嗯??”


路小姐和子卿对视一眼,诧异地看着路云。


“其实从你说你母亲是董卿开始,你就已经该改口了。”


她会拒绝谁,她都不会拒绝董卿。


晚上……


路云回屋时看到了一个人蜷缩在角落的周涛。周涛太瘦了,年轻时就瘦,生香香的时候被他养胖了些,后来又瘦下来。上了点年纪反而胖了些,但是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。退休后更加圆润了些,现在看来,还是瘦。


不然怎么会缩在一起就成了这么小一团呢?


“老周……”路云关上门,反锁,坐到床边。


“路,你说怎么就那么巧?”


她躲了那个女人十几年了,她一只告诉她自己要克制。女人生日请了所有同事,她没有去。女人离职的时候很多人都关心她,她没有关心。她自以为和女人的关系已经断的很好干净了,没想到十几年后,居然要以这样的姿态再见。


“缘分这东西,本就奇妙。”路云坐在周涛身边,轻轻握住她的手“我说过,如果有一天你想走了,我绝不拦你。”


“路,我马上就70了。”

“那又怎么了?涛,别再躲了。”路云轻声说道。


路云清楚的很,眼前这个女人,爱的从来都不是他。


很久以前有句话写的很好:你年少时,会依赖一个人;你青年时,会爱上一个人;你中年时,会嫁给一个人。很不幸的是,他们不是同一个人。放在这里,恰到好处。


路云把再次见面约到了五天后,刚好是周末。这次是去上海。


董卿看到他时并没有多大惊讶,显然是提前已经知道了。


“涛姐呢?”董卿问道。


“她身体不舒服,写了封信托我带来,说希望董小姐见信如见人,不要生气啊。”


“怎么会。”董卿接过信——双手明显在颤抖。


这饭吃的倒是顺利极了,本以为会被说教的年轻人也没有被唠叨。


路小姐觉得他们大概是最顺利的姐弟恋了??





【尾声】

董卿在送走了还在上课的子卿后,一个人在家拆开了那封信。


董卿:

展信佳。

许久没见,再见已经是连名带姓地喊你了,也是有些不习惯。

我第一次见到子卿时,便觉得他极其像你,尤其是那双眼睛,盯人时总是让人觉得想把自己的一切掏出来给你,像极了你。

这两天,我也想了许多,认认真真地回想了了一下过去。我想,我也许还欠你一句对不起。

对不起,当初没有珍惜你。

对不起,我不告而别害得你落泪。

对不起,一躲便是十几年,一封信没有与你交流。

对不起,没有来参加这次见面。

董卿,我们当年害怕一切,最后不得已变成了这样。但是孩子们不一样,我想保护好他们,你呢?我想你也不会反对他们的,对吗?

两个人能相遇,便是极其难得的一件事。能相爱,是亿万分之一的概率。能相守,概率更低。我很幸运,能遇到你,爱上你。我跟抱歉,没能和你相守。但是孩子们不一样啊,我们可以保护他们的,对吗?

最后,请允许我再见你一声“卿卿。”

卿卿,我马上70了,我们都折腾不起了。我发誓,如果有下一世,我一定会拼尽全力去爱你,护你。

对不起。


爱你的周涛

20xx.xx.xx


董卿看罢只提笔写下一句话——


纵然情深,奈何缘浅。







【完】




投喂@-我还是周朝橘子酒- @JX @夏夏 



ps.路总对老周是单箭头。

不喜勿喷!谢谢配合!

评论(27)
热度(20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小莫 | Powered by LOFTER